2021-06-28
为了扼杀红色政权,国民党政府在军事上开展“会剿”的同时,制定了《闽省封锁推进法》,对闽西苏区实行经济封锁,以阻止苏区与外界的物资流通和经济贸易。1930年5月后,受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影响,闽西革命根据地遭受一定的挫折,但是经济金融战线的工作一直在艰难曲折中推进。1930年6月,为调剂和活跃经济、摆脱经济封锁、解决工农业剪刀差等苏区经济问题,红四军前委、中共闽西特委召开联席会议,提出“要成立闽西工农银行,发行钞票,以维持金融和发展手工业和农业的生产,准备与敌人作长期的斗争。”接着9月1日在龙岩召开闽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三年来闽西苏区革命斗争经验,提出财政金融方面的部署,会议通过的《修正财政问题决议案》中关于金融部分指出:“目前为要调节金融,保存现金,发展社会经济,以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前途,唯一办法是设立闽西工农银行,各县设分(支)行,总行随闽西政府所在地而定。”同年11月7日,在红四军前委和中共闽西特委的支持下,闽西工农银行在龙岩城下井巷宣告成立,阮山担任行长,曹菊如为会计科科长,赖祖烈为营业科长兼秘书。主要业务有:发行货币、存款、放款、汇兑等,准备发行以银元为价值基础的兑换券性质货币——银元票,并在龙岩辖属各县均设分行,在各区、乡附设业务代理机构。闽西工农银行还是苏区第一家群众合资入股的股份制银行,自筹备伊始,就自上而下成立了募股委员会募集股金。
2021-06-25
闽西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着手制定一系列金融政策法令来规范各地相互独立的信用社发展,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创办消费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2021-06-24
闽西各县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在长汀、连城、上杭、永定之间纵横300多里区域50多个区、500多个乡着手开展土地革命,80多万农民分到了土地,实现了千百年来的夙愿,劳动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但由于国民党政府持续对闽西苏区进行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给苏区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商人受“会剿”影响,不敢扩大生产规模,造成工业品十分短缺,价格不断上涨;本地农产品价格低迷,外销困难;农民只能贱卖粮食换取少量日用必需品,经济的衰弱不仅严重影响了苏区人民的生活,也给苏维埃政府财政收入和红军筹款造成了不少困难,苏区面对的是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环境。
2021-06-24
党的十九大提出民族团结进步方向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21-06-23
1930年3月18日,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成立了以邓子恢为主席的闽西苏维埃政府,标志着闽西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根据地包括龙岩、永定、上杭、长汀、平和、武平、连城、漳平8个县人口大约85万人,占八县总人口的一半。闽西县、乡苏维埃政府相继成立后即大力发展经济金融,扶持工农业生产发展,解决工农业产品“剪刀差”问题,开展资金融通,扩大商品流通,活跃根据地经济,许多区县成立了群众集资互助性质的信用合作社,便利农村地区贸易往来,鼓励农民发展生产;为统一部署各地金融货币斗争,闽西苏维埃政府专设闽西工农银行,通过工农银行统一闽西纸币发行、代理财政金库、经营进出口贸易,在解决闽西财政问题、保障红军供给、改善群众生活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06-22
吉安是赣西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位于江西西部,地处赣江中游,沿江而下可达江西省会南昌,溯江而上可到赣南重镇赣州,是连接江西南北的交通枢纽。吉安城东临赣江、山水环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