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重庆度小满小贷:免息贷款精准滴灌 美丽乡村加速腾飞
来源: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作者:
时间:2022-12-08

编者按:

2022年,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得到协会会员单位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案例征集、参评资格初审、网络投票、协会复审推荐和专家评委线上评审等环节,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典型案例脱颖而出,入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涵盖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近期,中贷协将陆续对小贷行业入围典型案例进行整理发布。

 

免息贷款精准滴灌 美丽乡村加速腾飞

 

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金融系统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有关要求,根据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度小满一直以来把助力乡村振兴列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自2019年5月启动首个乡村振兴项目以来,度小满陆续通过小满助力计划、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模式、公益助农直播活动、可持续发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等行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乡村产业扶持、乡村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具体做法

度小满推出了“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解决农户在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亟需的资金和人才问题。

“小满助力计划”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纯信用免息贷款服务,循环额度,还款周期为一年一次,如果还款状况良好可以续贷,享受连续免息三年。

“小满助力计划”是通过企业贴息的方式,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村地区人群提供免息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特色产业,比如特色种养殖、民宿旅游、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乡村产业,探索绿色金融助农新模式。精准帮扶有内生动力、有带动效应的农户,实现金融服务助力脱贫致富。

项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定向帮扶模式,通过线上的金融科技能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在线下联动相关机构,在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下有序推进,确保帮扶能够精准解决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真正的需求和痛点,建立可持续的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也可以帮助农村提升信用体系建设,为后续的金融服务建立基础。

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度小满还选取县域产业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返乡青年等作为重点培训对象,为这些创新创业带头人进行培训指导,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在课程设计上,根据学员实际需求,共开设产业规划、创业技能、经营管理等三类十几门课程,从技术、生产、销售、金融等多方面为乡村带头人提供培训指导,助力乡村的人才振兴。

为进一步发挥“小满助力计划”的扶持作用,度小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推出“可持续发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拟在县域层面搭建 “可持续发展创新服务中心”,通过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为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提供有效支持,并通过激励机制引导当地农村产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取得成效

度小满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了“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当年即落地四期,陆续覆盖重庆市的秀山县、万州区、丰都县、石柱县、巫溪县等区县。资金的灵活运用,帮助当地西瓜种植户等农户扩大了产业规模,提升收益,带动和促进了当地贫困户和低保户的就业。

2020年,小满助力计划面向全国农户开放线上申请,度小满携手央视财经《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一同把小满助力计划带到了陕西汉中镇巴县、贵州遵义播州区、湖南湘西永顺县、湖北恩施市、青海互助县、甘肃平凉静宁县、宁夏固原西吉县、四川凉山昭觉县、云南昭通鲁甸县、陕西延安宝塔区等十个地区。为当地脱贫村产业的持续壮大发展提供了帮助,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同时,小满助力计划还在贵州石阡县、甘肃临洮县、重庆彭水县等地开展帮扶。扶持了猕猴桃、茶叶、肉牛养殖、稻香鱼等地方特色产业。同时,为农户直播带货,帮助大山里的特色产业走出去,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

2021年,小满助力计划继续探索线上线下并行的模式,并开展定向帮扶,金融助农模式进一步完善;在线下,小满助力计划上半年在陕西汉中的勉县、略阳县落地;下半年,一方面再次落地宁夏固原西吉县和重庆的万州区、丰都县等地,同时还积极拓展新的帮扶地区,包括山东威海乳山市、贵州雷山县、重庆的涪陵区和开州区、河南新乡辉县市,以及陕西汉中的汉台区、宁强县、洋县等十个区县。

截至目前,“小满助力计划”扶持的产业已涵盖了60多个种植业、20多个养殖业,及乡村民宿、乡村电商等多个新兴产业。全国范围内,“小满助力计划”已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多个行政村,间接辐射超15万名农户。

在给农户带去资金支持的同时,为当地人才培养和建设赋能,组织开展专业培训课程,从产业资金和技能提升的双重维度,促进乡村带头人发展产业致富,带动更多的农户走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