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检查抓落实 强化合规促发展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
时间:2022-12-02

近期,为全面掌握我区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情况,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风险防控能力,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抽取了75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2021年度考评复评及2022年现场检查,其中10家小额贷款公司为联合检查对象。

为了确保考评与检查工作的公平性、公允性和专业性,我局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对小额贷款公司2021年1月起截至检查进点日期间内的公司治理、合规经营、经营能力、风险控制和资产质量等方面进行2021年度考评复评和2022年现场检查,并跟踪检查各公司在去年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小额贷款公司2021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方面进行了检查。

我局监管处室业务人员与会计师深入小额贷款公司办公场所进行实地检查,询问有关人员,查阅、复制公司相关制度、会议记录、业务台账及档案等,核对账证资料。检查中发现未按要求悬挂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必要证照,悬挂不参与非法集资、不吸收公众存款、不违规经营等公开承诺标示牌以及监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的,立即指出整改要求,督促公司立行立改。

本次检查未发现行业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暴力催贷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行业风险整体可控。但检查发现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合法合规经营意识淡薄。如存在跨区域经营、违反资金来源及使用规定、超比例放贷、违反贷款投向与用途规定、重大事项未报批、拨备覆盖率不足等;二是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经营效益不佳。存在信贷资产周转率和资本收益率过低、逾期和不良率偏高等问题;三是部分公司无故不参加年度考评和现场检查;四是部分公司处于“失联”“空壳”状态。

经跟踪检查去年现场检查工作中发现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小额贷款公司已基本完成违规问题的整改。根据监管要求,本次现场检查中发现重大违规问题的公司,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按规定下发监管督办函和进行监管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检查公司要切实做好整改。对拒绝参加考评和现场检查的小额贷款公司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对“失联”“空壳”公司将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顿。

2021年度考评结果将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布,考评结果将作为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融资、放宽经营范围、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等事项审核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