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小贷股东宜着眼长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樊融杰
时间:2022-04-22

作为实际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因无法对外吸收存款等原因,股东的资本金成为许多小贷公司对外发放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导致许多小贷公司对股东有着很高依赖度。记者注意到,一些小贷公司的股东过于注重利润,而忽略长远发展。

追求利润是股东出资发起设立小贷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无可厚非。但小贷公司处于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在资金、人数、项目等各类资源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股东过分追求短期利润,容易导致小贷公司被迫开展一些高风险业务,从而对公司未来发展形成负面影响。

反过来,如果股东能够充分认识到小贷的特征,在业务合规的前提下,将小贷公司“灵活、高效”的优势与自身产业进行有效协同,则可以让小贷公司在“资产端”建立起一定优势。同时,股东还可以给予充分的业务培养时间,引导和支持小贷公司探索并加大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等领域的信贷支持方式与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仍困于经营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不足。这也意味着,短期内一些小贷公司难以完成股东下达的高经营指标。但股东可以推动小贷公司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深入服务本地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提升风控能力,满足企业成长时期的相关需求,逐步建立小贷公司市场竞争优势。

小贷公司有其独特的存在价值,股东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只有在尊重小贷行业发展规律、为提供合适的发展配套前提下,小贷公司才能在市场中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