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作品展示 | 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助力实体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南宁市北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2-01-21

一等奖作品

 

南宁市北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小贷)于2015年成立,是自治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北投集团精心打造的小额贷款公司。6年以来,北投小贷一直致力于为北投集团供应链上下游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坚持打通中小微企业与个人融资便捷通道,解决客户“快、频、急”资金需求,构建出极具特色与竞争力的闭环式经营模式,是自治区知名的品牌小额贷款公司。

一、围绕中心,服务北投

作为北投小贷的母公司,北投集团是区内一流的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运营商,2018年北投集团与新发展集团战略性重组后,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先锋作用进一步彰显,主力军、排头兵优势更加明显,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作用显著。在背靠北投集团、面向实体经济市场的发展背景下,北投小贷本着“诚心负责、创新为要、成就客户”的价值观,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和主管部门的法律法规,围绕北投集团全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开展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投放贷款40 亿元,为超过1000名中小微客户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北投集团工程类项目庞大的合作伙伴及客户群体中,普遍存在资信条件较差、学历较低、没有足额固定资产的情况,无法提供银行贷款所需的基本材料以及符合银行要求的合格反担保押品,北投小贷通过大量研究分析施工市场的特性和规律,提出以工程应收账款为反担保押品的创新贷款模式,既能盘活施工企业的有价资产,获得融资,又能满足小贷公司的风控要求,有效地化解了困扰施工企业的融资卡点问题。此外,北投小贷开发的“北投星·施工贷”金融产品,一经推出,迅速获得施工企业的欢迎,贷款余额快速增长,且未发生任何一笔损失,为进一步盘活信贷资产,增强资金流动,提升资金效率,北投小贷将这类优质的信贷资产整体打包成了标准化金融资产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了1.7亿元的资产支持票据,实现了全国首例以施工领域小额贷款业务为基础资产的融资模式创新。

二、纾难解困,彰显担当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许多中小企业客户受此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复工复产以及推进“六保”“六稳”的经济政策要求,北投小贷坚决与中小企业的客户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通过简化审批程序、阶段性降息以及将资金发放给中小微企业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抵御疫情不利影响的能力,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证了区内众多工程项目高效有序的推进。此外,北投小贷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反担保措施,针对性地解决了细分市场、细分行业中的融资难的问题,为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

三、拥抱监管,严控风险

内部控制与合规一体化体系建设是北投小贷的重点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北投小贷主动拥抱监管,坚守合规发展,2021年1月,北投小贷综合服务系统与南宁金融办实现的金融监控平台首次对接,实现与南宁金融监管系统的实时对接和数据传送,成为南宁金融行业与金融办的首个接入单位,确立了与南宁金融监控系统对接的系统标准,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良好肯定,在自觉接受主管部门监管方面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

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是小额贷款公司确保自身稳健发展的永恒课题。北投小贷在借鉴银行信贷管理的基础上,创新供应链金融风控模式,结合北投集团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优势,通过搭建闭环的联管联控联防的风险管理机制,创新地建立了基于北投集团产业链协同的风控管理机制。经过6年来的不断验证与完善优化,该风控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实用效果。在累计31.7亿元的贷款管理过程中,共发生了9笔共1310万元的不良贷款。通过产融协同联管联控,已共同处理全额回收了4笔,累计金额640万元贷款本息,部分收回218万元;目前剩余5笔不良贷款,贷款余额452万元预计在未来也能全额回收。自成立以来,北投小贷未曾发生过任何一笔贷款损失,北投小贷的成绩足以验证这套基于产融结合的供应链金融风控模型的有效可行性。

四、科技驱动,效率为先

北投小贷在创立之初,就已经将金融科技的运用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风险管理、规范工作流程的重要实现手段列入公司的发展规划。自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地摸索、研发、使用、验证和完善,北投小贷成功开发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金融信贷业务处理系统——北投金服系统,并且实现了信贷业务全流程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的处理。北投金服系统在集成了信贷业务自动化分类审批、档案查询、风险预警、贷款质量管理、数据报表汇总等日常信贷管理功能模块的同时,还开发了与外部信息资源相联的系统接口。通过联通企查查、法律文书网等外部信息源,北投金服系统可以全面、快捷地收集日常管理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在提升了工作效率的同时,还有效加强了公司风险管理的能力。自北投金服系统在北投小贷正式上线后,公司的工作效率有了极大的提升,贷款处理时长从原来的平均5天缩短至了平均1天,甚至最快可在1小时内完成业务的办理。

此外,为了防止系统信息被篡改,北投金服系统运用了区块链存证技术,对重要的核心电子数据和交易进行了加密处理,保证了信息源和业务处理数据的可追溯性和不可篡改性,为系统自动化审批业务和电子档案的历史存证功能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同时也极大地保证了各类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可以经得起各类监管机构和检查机构的查验。

五、争做标杆,未来可期

凭借着在行业里的辛勤耕耘和突出努力,北投小贷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成立初期增长20多倍,金融资产规模和资金实力处于广西区小贷行业前列,企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北投小贷保持着广西区内行业最高评级AA级,获得监管部门的肯定与好评;获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审定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级,金融资产质量与风险管控水平得到行业认可;获得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评选出来的“全国优秀小贷公司”荣誉称号,跻身国内小贷行业一线品牌阵营;2020年荣登南宁市首批地方金融监管信用“红名单”,并于2020年当选南宁市小贷协会会长单位。

未来,北投小贷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不动摇,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贷业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持“以产带融、以融促产”的经营方针,运用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为北投集团各产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高端定制成套金融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生态金融服务模式,为北投集团产业链及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实现多方的共创、共享、共赢。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北投小贷将进一步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在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努力打造广西区内一流的标杆金融服务平台,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维护国有金融资本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