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作品展示 | 广源小贷:发展“五重奏” 奋进最强音
来源:南宁市广源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刘佳达、宁启庆、甘国香
时间:2022-01-21


一等奖作品



立足实体、服务经济,这是广源小贷公司始终秉承的初心和使命。广源小贷公司成立以来,紧扣“强党建、优服务、控风险、树品牌、谋发展”“五重奏”旋律,围绕区域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小贷公司灵活、高效的服务优势,以金融力量筑梦实体经济,奏响了和谐共生、共促发展的美好乐章。


——强党建“一重奏”,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听党话,跟党走”是广源小贷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思想领航。广源小贷公司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应对新形势下纷繁复杂的挑战中,坚持党统揽全局,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筑牢国有企业“根”与“魂”。广源小贷公司将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发挥党支部委员会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作用,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制定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委员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明确党支部委员会作为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前置研究机构;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企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在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党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实现组织“硬”起来,队伍“强”起来,制度“立”起来。 今年,广源小贷公司通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市场化考核引导、定期例会督进等多种措施,有效指引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按时间进度完成了公司“开门红”、“双过半”等进度目标,并在四季度初期提前锁定了全年考核任务目标,实现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筑牢廉洁防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持续深入开展腐败与作风建设治理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将廉洁从业要求纳入员工任职及绩效考核范围,全体职工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每个贷款项目落地前,要求与客户签署《廉洁告知书》,告知客户我公司廉洁立场、上级纪委投诉渠道等;持续开展“廉政家访”、“五必谈”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公司廉政防线,为公司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强党建“一重奏”,奏响了公司强基固本的序章,引领着广源小贷公司高质量发展。

 

——优服务“二重奏”,助力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广源小贷成立以来,紧扣广投集团、金投集团战略部署,聚焦区内企业发展,坚守本源服务实体,“奏好”服务经济发展乐章,取得良好成效。公司成立至2021年9月末,广源小贷累计为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74.16亿元,累计纳税超9600万元,其中2020年度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4.48%,广源小贷通过立足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解决地方人员就业近万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稳健发展成效显著,在同行业树立了标杆。表现在:

优化业务结构,牵引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广源小贷公司通过与各地市合作渠道签订授信合作协议,侧重于培育和挖掘“小额”类信贷客户,加大小额、分散类贷款发放力度;创新推出“员工贷”与AMC合作“房抵贷”等小额信贷业务,助力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以2019、2020年为例,广源小贷年内发放单笔不超过500万元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近三分之一,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70%。

广源小贷由于2019年、2020年的上年末涉农或小微企业余额占比高于全市同业贷款余额占比、且平均利率低于全区平均利率水平,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效果显著,获得了南宁市金融办、财政局等主管部门联合审核通过并分别划拨了2019年度、2020年度南宁市金融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补贴,极大提振了公司进一步回归本源服务实业和全力支持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广源小贷公司紧跟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积极拓展绿色信贷业务,2021年2月份初成立了“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加强对绿色金融工作的统筹领导,并将环保风险融入信贷全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影响环保的项目贷款“一票否决制”。广源小贷公司通过实施差异化信贷策略,有效地引导产品结构绿色调整,2020年—2021年9月末,累计发放低碳环保新材料贷款17笔共计金额7800万元,有效地为广西环保新材料行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赢得了客户企业的一致认可和信赖。例如,位于广西贺州市旺高工业区内的某新材料公司,是一家集密胺制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企业,目前拥有密胺餐具相关专利81个,主要生产的产品为密胺餐具,为一些食堂、餐厅、家庭中使用的类似塑料的餐具制品,该公司产品符合市场环保需求,同时具备耐磕碰的特点因而迅速赢得广西餐具消毒中心的认可,但随着市场需求迅速增大,该公司产能逐渐不足,急需融入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广源小贷公司通过多次走访企业,详尽了解国家政策支持导向、该行业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品特点,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方案,累计为该企业融资了近1500万,使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扩大加工生产线,资金到位后,该公司的密胺餐具生产线从开业初期仅有的4条扩充到16条,年产量达1200吨,产值达2000多万,年纳税达100多万,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经营实力和信心。

履行国企担当,潜心助力“三农”企业发展。广源小贷公司积极发挥贴近客户、灵活高效的特点,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为“三农”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近两年,公司陆续为“三农”企业发放贷款达6900万元,帮助广西某农牧公司、贺州市某农业发展公司等农业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超过2000万元,帮助企业提供农业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为当地百香果等农副产品的培育产业链提供资金保障,并积极带动地方农户跟进种植等,“以点带面”实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实在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

优服务“二重奏”,奏响了公司服务实体的交响曲,引领广源小贷公司工作提质、发展增效。


——控风险“三重奏”,保持良好资产质量

广源小贷公司成立至今,累计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4.16亿元,所有贷款不良率、损失率为零,保持良好的信贷资产质量,实现了国有资产持续保值增值,得益于:

一是严格执行广投集团、金投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制度要求,不断优化各项内控制度,完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公司始终将风险防范和化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实行“前台—风控部—贷审会”等多环节审核,确保项目贷款整体质量;其次,建立高效的贷前、贷中、贷后工作运行机制和监控机制,有效监控项目风险,严格按照“一户一策”扎实开展风险化解和清收工作;同时,扎实推进风险、内控、合规“三合一”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合规”文化及全面风险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

二是加大市场化考核力度,将员工绩效考核与业绩、风险防控等指标直接挂钩,实现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共同推进。以2021年为例,广源小贷通过强化市场化考核指引、内强管理等手段,截至9月末新增贷款近12亿元,完成全年清收任务354.18%,年化人均创利近400万元,提前锁定全年任务目标,贷款不良率保持为零,实现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

控风险“三重奏”,奏响了稳健发展的进行曲,引领公司风险防控工作水平不断上升。


——树品牌“四重奏”,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广源小贷成立于以来,在自治区金管局、市金融办大力支持下,依托广投集团、金投集团品牌优势和资金保证,竭诚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便捷、优质的资金融通服务,实现公司持续稳健发展:获自治区国资委、广投集团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每年监管评级皆获A类以上评级,是广西唯一连续四年(2016年-2019年)获评AA级国有小贷公司;2018年获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等单位联合评定为“广西服务业品牌企业”;2019年获核准在全区范围内跨市、县(区)开展业务;纳税评级2016-2020年“5连A”;2020—2021连续两年入选首批南宁市地方金融监管信用“红名单”;2020年获南宁市发改委颁发“现代服务业企业进步奖”,获得南宁市发改委认定为国家鼓励类产业;2016—2020当选南宁市小贷协会会长单位;2019年至今,当选为广西小贷协会会长单位……。这说明公司在合规经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上级监管部门、外部单位的充分认可。

树品牌“四重奏”,鼓励着公司不断超越自我、争创一流。


——谋发展“五重奏”,锚定“十四五”不松劲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恰逢广西搭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设立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等一大批利好政策的相继落地,广西“十四五”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广源小贷公司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发挥广西小贷协会会长单位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借好“东风”练好“内功”,以更加稳健的姿态踏上新征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写好新答卷,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及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更大的力量。

谋发展“五重奏”,奏响了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乐章、奏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广源小贷全体职工必将在新发展的新征程上,努力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公司领导带队考察扶持产业)

(实地查看工业园企业)


  

(广源小贷获评的部分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