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金融史35|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 红色金融事业扩大发展(1937年—1945年)
来源:中国金融思想战线
作者: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红色金融史编写组
时间:2021-08-18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全民族反侵略战争。在中华民族危机关头,中国共产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实现从土地革命到全民族抗日战争的转变,把中国革命推向了新阶段。在波澜壮阔的全面抗战中,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共产党紧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八路军、新四军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战略部署,分兵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收复被国民党军队丢失的大片国土,整顿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和抗日民主政权,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积极努力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取得抗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战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我国东北三省,将侵略矛头直指华北、华东广大地区,国民党政府却妥协以对。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著名的“八一宣言”,号召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抗日。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兵谏蒋介石停止内战。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7月8日,中共中央迅即再次通电全国号召团结抗日,之后通过多次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国民党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承认陕甘宁边区政府;共产党将中央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后改称为第十八集团军;在南方各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9月下旬,国共正式重新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改编后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立即开赴抗日前线和敌后,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

侵华日军纠集汉奸队伍向华北、华中、华南大部分地区疯狂进攻,国民党政府军队节节败退,致使华北、华中、华南大部分地区沦陷。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不甘被奴役的广大人民群众在敌后英勇地开展游击战,解放被日军占领的大片国土,成立抗日根据地。抗日根据地除陕甘宁边区外约有19块,共拥有近1亿人口。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抗日根据地金融事业积极拓展。为支援旷日持久的反侵略战争,开展生产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在西北、华北、华东多数根据地成立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边币和抗币,统一流通货币,驱逐日伪币和杂钞劣币,建立相对独立的金融体系;华南根据地未能成立金融机构,但也发行少量民主政权货币。

在八路军开辟的根据地发行的货币,一般统称为边币;在新四军开辟的根据地,一般统称为抗币。抗日根据地货币由抗日民主政权提供保证发行,属于信用货币,立法确立本位币地位,建立货币发行准备制度,控制发行总量,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负责印制、发行和组织流通。各个根据地货币发行总计约有145种名称,25种面额,版别多达636种。

抗日根据地地处敌后农村,根据地银行信贷工作主要面向农村地区,贯彻党的土地政策,实行减租减息、打击高利贷的基本政策。根据地银行经营包括贷款、存款、汇兑、代理财政金库、管理外汇金银等多项业务,发放贷款支持农业、渔业、盐业及副业的恢复和发展,支持纺织、农具制造等手工业的发展,扶持各种工业、商业、牧业以及合作事业的发展。皖南事变后,国民党断绝给根据地的财政拨款和援助,抗日根据地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贯彻党中央“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总方针,帮助解决根据地军民吃饭穿衣问题,实现自给自足,度过战争最艰难的时候;到抗战后期,支持大生产运动,促进农、工、商贸独立自主发展,使军民丰衣足食、兵强马壮,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和解放战争都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关市场沟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