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跨省经营,腾讯美团等网络平台纷纷增资小贷公司至50亿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时间:2021-08-09

继腾讯等网络平台之后,美团也增资旗下小贷公司。

8月4日,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美团旗下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美团小贷)将注册资本由30.6亿元增加至50亿元。这意味着,美团小贷达到了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的注册资本门槛。

天眼查数据显示,美团将注册资本由30.6亿元增加至50亿元据美团2020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美团小贷的已发行股本为4.6亿美元,近似30.6亿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美团小贷由美团在国内的运行主体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持有,成立于2016年11月28日,法定代表人为彭千,经营范围包括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和以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等。另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美团小贷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特别是餐饮类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不仅美团小贷,2021年来,还有其他互联网巨头先后对小贷公司增资。4月13日,腾讯旗下企业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从25亿元变更为50亿元。6月11日,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融小贷)注册资本从30亿增加至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融小贷被外界认为是字节跳动曲线获得的一张小贷牌照。天眼查显示,2020年4月,中融小贷的部分股权被质押给字节跳动旗下的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此后开启多轮增资,注册资本也从4000万元大幅增至如今50亿元。

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对澎湃新闻表示,多家巨头开展增资举动,一方面旨在提升自身实力,体现出其对网络贷款业务前景的看好,另一方面则表明合规经营、稳步扩大业务规模的决心。

2020年11月《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将绝大部分网络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限制在了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只有“极个别”网络小贷公司在经过银保监会批准后可以跨省经营,且提高了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门槛至10亿元,跨省经营的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则不低于50亿元。

“要全国展业,这就是最根本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表示。

孙扬认为,对互联网巨头而言,相较而言消费金融牌照并不好拿,因为监管趋势是平台经济与银行断直连,试图管控平台经济的金融业务。他也指出,目前小米、蚂蚁、苏宁、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均有消费金融牌照。

苏筱芮认为,互联网巨头增资小贷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网络小贷具有全国范围展业的资质,与巨头的互联网属性高度匹配,二是具有类似功能但性价比更高的消费金融牌照今年批设有所放缓,巨头选择增资网络小贷亦是一种权宜之计,三是年初以来各巨头在金融板块上动作频频,加快补齐短板、构建生态的步伐,在金融板块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贷款业务,自然也成为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

加上美团小贷,当前有8家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0亿。除了上述3家外,其余5家分别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亿元)、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9.89亿元)、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0亿元)、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亿元)、中新(黑龙江)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

未来,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巨头增资小贷公司吗?

“还得看消金(消费金融)那边,”苏筱芮说,“两类牌照近似,消金牌照性价比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