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红色金融史10|赣西南革命根据地金融机构——东固平民银行与东固银行
来源:中国金融思想战线
作者: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红色金融史编写组
时间:2021-06-21

赣西南革命根据地位于江西赣江中下游地区,正式形成于1930年3月,快速发展时期正是新军阀间陷入中原大战的时间,中原混战牵制住了国民党精锐部队,但为扼杀创建不久的红色革命政权,蒋介石依然抽调滇军、赣军对井冈山根据地进行了四次“进剿”和三次“会剿”,最后一次“围剿”,因经济严密封锁和军事力量悬殊,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3600余人撤离井冈山,在东固得到休整,随后红四军抓住有力时机,转战开辟和发展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后将赣南和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连在了一起,形成中央革命根据地。

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在东固,东固根据地不仅是中央苏区红军主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在经济金融建设方面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东固平民消费合作社、东固贫民借贷所、东固平民银行相继组建,对促进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和巩固苏区政权起了重要作用。

一、1928-1930年国内局势

1928年-1930年下半年,成为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中央政治会议主席的蒋介石掌握了军政大权,随即将主要精力和精锐部队放在“二次北伐”和“裁军削藩”上,放在完成独霸中国的图谋和联合冯、阎、桂各派新军阀打着“北伐”旗号进攻奉系张作霖集团上,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在东北宣布“易帜”,国民党政府取得了并不稳固的、形式上的统一。

1929年,国民党反动集团的控制版图上无可争议直接控制的只有几个省,“西北王”冯玉祥称雄于北方,控制了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以及宁夏等省,拥有22万人的军队。阎锡山则从山西大本营中向河北、察哈尔、绥远等省发号施令,有20万人军队。在南方,李宗仁控制着广西、湖南等省份,拥有一支23万人军队。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控制着黑龙江、吉林、辽宁、热河、察哈尔等几个省份,兵员达到36万多人之众,四大集团军拥兵自重,分庭抗礼,中国实际上依然被分割得支离破碎,中国依然处于军阀割据……

新军阀时刻威胁着南京国民政府的政权,蒋介石试图通过裁军来削弱地方军阀的势力,引起李宗仁、冯玉祥、阎锡山等人的警觉和不满,激化了矛盾,结果中国大地又重新燃起战火。1930年5月至10月,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在河南、山东、安徽等省发生混战,史称“中原大战”,中原大战历时6个月,由于反蒋联盟内部矛盾重重,东北军在张学良的带领下入关“武装调停”,帮助蒋介石收编了地方集团军,中原大战以蒋介石集团胜利而告终。

1928年至1930年间,二次北伐和新军阀混战虽然牵制住了国民党精锐部队,但为扼杀创建不久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蒋介石依然派出滇军、赣军进行了四次“进剿”和三次“会剿”。中原大战尚未结束,蒋介石已迫不及待地任命何应钦为“鄂、湘、赣三省剿匪总指挥”,拉开对苏区旷日持久的“剿匪”大战序幕。

二、国民党“四次进剿”“三次会剿”与赣西南根据地的形成

赣西南革命根据地主要是指江西的西部和南部地区,位于江西赣江中上游地区。在国民党采取一系列剿共和清党行动,又相继镇压海陆丰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后,彼时转战开辟农村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力量还很微弱。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在湘东赣西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井冈山根据地。1927年至1928年,在赣西万安等地区,中共江西省委和赣西、赣南特委领导组织农民暴动,建立了工农革命武装,发展了许多小块的革命根据地和游击区。工农革命军同当地农民运动紧密结合,摧毁邻近县城旧政权,至1928年6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逐步扩大到宁冈、永新、莲花3个县和遂川、酃县、吉安、安福等县的部分地区,打开了实现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

为扼杀革命力量于摇篮中,动摇军民的革命意志,国民党从1928年2月到6月对井冈山根据地发动四次“进剿”,红军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取得四次大捷,不仅使国民党损兵折将,还获得大批武器弹药。趁此时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广泛扩展,“割据区域计有宁冈全县,永新全县,莲花全县,吉安一小部分,安福一小部分,遂川之北乡,酃县之东南乡一部,横直数百里”,面积达到7200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

1928年6月,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卷土重来,又开启三次“会剿”井冈山,红军在毛泽东的指挥下,不惧重兵压境,采用了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灵活运用游击战争“十六字决”作战原则,最广泛的动员民众,开展人民战争。前两次“会剿”红军以寡敌众,都胜利胜出。在第三次“会剿”时,湘赣两省军阀调集6个旅18个团,以5倍之众对红军不到6000人的总兵力,兵分五路向井冈山扑来。由于敌强我弱、兵力悬殊,加之根据地经济又十分困难,陈毅第二年给中央的报告中就提到:“在九月至一月,四月中红军经过空前的艰难,在隆冬之际,边界崇山中积雪不消,红军衣履饮食非常困难。又因敌人封锁,红军未能到远地游击,以致经济没有出路”,红军未能打破这次“会剿”,井冈山根据地最终失守,被敌军占领。

为保存革命力量,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3600余人撤离井冈山,向广阔的赣南进军,1929年2月蒋桂战争一触即发,江西的国民党军队奉命北调参加对桂系军阀的作战,没有空余兵力再“追剿”红军,赣南敌方兵力空虚,红四军抓住有力时机,转战开辟和发展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

红军自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途中张贴毛泽东起草的《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宣布红军的宗旨是:“民权革命,打倒列强,打倒军阀,统一中华。”宣传党的各项基本政策:“地主田地,农民收种,债不要还,租不要送。”“增加工钱,老板担任,八时工作,恰好相称。城市商人,积铢累寸,只要服从,余皆不论。”“敌方官兵,准其投顺,以前行为,可以不问。”布告以红四军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共同署名,“朱毛红军”的名声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传开。

1929年10月,在赣西南发展了江西红军第三团和第五团。1930年春,赣西和赣南两块根据地已初具规模。1930年3月,中共赣西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吉安富田召开,选举产生新的中共赣西南特委,随后,赣西南苏维埃政府成立,赣西南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包括30多个县,并在其中24个县建立了县苏维埃政府,就此奠定了中央苏区的基础。

三、东固革命根据地的经济金融环境

虽然赣西南根据地的开辟和发展过程艰险重重,但各项金融工作都在严酷斗争中毫不放松地坚持推进,在赣中南东固地区相继成立东固平民银行和东固银行,通过金融活动以筹集资金,供给部队给养,支援战争,并能活跃根据地经济,保障红色政权的基本财政。

东固平民银行是在东固革命政权建立后开办的。东固距离吉安市80公里,地处吉安、吉水、泰和、永兴、兴国五县交界的山区,是赣西、赣南的要冲地带,群山叠嶂,地势险要,只有五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

土地革命之前,东固大部分的田地和山林被地主、豪绅霸占。早在1927年初,东固山区已有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大革命失败后,曾在吉安县教育局任巡学员的赖经邦、县总工会秘书长曾炳春等共产党员秘密回到家乡东固,在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战争,发动农民暴动,建立革命武装,后来发展成江西红军独立第二团和第四团。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东固山区受到严密封锁,国民党反动派意欲用断绝物资、封锁经济的方法,扼杀东固的革命力量,在进入东固的沿途设卡置关,阻止商人经商,严禁食盐、布匹、药品等群众日常必需物资进山。很多商人担心害怕,不敢在东固山区做生意,走时把现金也抽走。东固山里山外的市场贸易被卡断,日用物资供应紧张,一些私商乘机敲诈盘剥,使根据地的日常物资日益缺乏,价格却十分昂贵。根据地谷、米、油及其他农产品都大大减价,而外来工业品如食盐、煤油等的价格则逐渐提高,甚至涨了一倍,出现了工农品“剪刀差”现象。

不仅经济贸易往来被掐断,市面上流通的又都是各种滥发的杂票纸币。1927年冬,江西省政府主席兼第五路军总指挥朱培德藉筹措军费之名,行搜刮民脂之实,曾拟发行500万元金库券,后恐民众反对,改由官商合办的裕民银行发行大量纸票;1930年,鲁涤平上任国民党江西省主席之后,又发行所谓兑换券;还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漳州民兴银行所发行的钞票以及吉安县维持金融委员会、万安县财务委员会等许多地方的商会和商号发行的银元票、铜元票流通券,充斥赣西南的穷乡僻壤。在这些纸币中,有的并无准备金,滥发无度,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使市场流通的银元极少,工农群众对各色杂票极不信任。

四、东固平民银行的成立

1929年2月20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与江西红军独立第二、四团胜利会师后,东固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扩大,东固市场贸易环境也是日渐好转。苏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管控金融,发展经济。

经营消费合作社,打破封锁。1928年10月,中共东固区委和东固地区农民协会就已发动群众集资办起了贫民借贷所,帮助贫苦群众解决生活中一时借钱的问题,以抵制高利贷,克服农民生产生活中借贷的困难。12月,东固地区农民协会为了打破外围封锁,发展根据地经济,集资开办了消费合作社。消费合作社除经营布匹、油、食盐、食糖、烟、火柴、鞋等日用品,还经营生产资料、生产工具,收购山货,组织秘密采购白区商品,购买重要物资。1929年秋,东固区苏维埃政府拨款6千余元,将消费合作社发展为东固消费合作总社,东固设总社,周围数十里都有分社,合作社经营平民日常需要的物品,价格便宜公道,颇受欢迎。为便利买卖交易,东固消费合作社还自行印发了一种铜元票,在交易中使用。消费合作社的兴办,对于稳定物价,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保障民众的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固消费合作社旧址

创建金融机构,融通根据地经济,支援战争。随着抗租抗债斗争的发展和土地革命的深入推进,东固根据地日趋稳固,1929年7月,东固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中共东固区委、东固区革命委员会随即决定设立平民银行,组成由刘经化、黄启绶、王全享、邱有文、李文莲等7人参加的平民银行委员会,筹建平民银行。由于有贫民借贷所的基础,平民银行的筹备工作比较顺利。

东固平民银行旧址

1929年8月,平民银行委员会自筹资金3000元,加上红军独立第二团和第四团捐助基金4000元,共有基金7000元(银元),正式成立了东固平民银行。自筹资金主要来自于:一是向东固本地区的党员干部借了一部分;二是动员群众向银行储蓄;三是由当地公堂、社会及富有户捐助了一部分,四是在东固区委的活动经费项下借了一部分。那时东固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建立平民银行热情很高。

东固平民银行设在东固街上的一个店铺里,左边是东固区消费合作社,右边是东固平民银行。当时消费合作社的经理是欧阳坚泉,副经理是黄启绶,同时兼任平民银行行长,工作人员五六人。消费合作社和平民银行的工作人员互相协作,办理业务。白天银行工作人员帮助消费合作总社营业,晚上消费合作总社工作人员帮助平民银行印制纸币。

集中纸币发行权,驱逐杂钞劣币。东固平民银行发行的纸币为铜元票,面额有10枚、20枚、50枚、100枚4种,可随时兑换铜元。东固、富田苏维埃政府明文规定,“禁止用吉安、南昌纸币,甚至扯烂”,驱逐一切杂钞、伪钞,集中货币发行权。当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因陋就简,克服困难,攻破技术难关。没有专用印钞设备,就采用古色古香的油印机,没有纸币印制图样,就靠自己设计票样票额。后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曾亲临东固平民银行视察,毛泽东就曾称赞道“这是苏区的一个创造!”

东固平民银行铜元票拾枚券横12.8厘米、纵6.3厘米。正面图案、文字均为蓝色,其上端自右至左横书“东古平民银行”行名,中间图案为椭圆形内旭日冉冉升起,图案上盖有方形红色“东古平民银行之图章”印章,该章为3行竖读,主景左右两侧花形框内书面值“拾枚”字样,券面下方自右至左分5行竖印“凭票即付当拾铜元拾枚”10个字,券面四角花瓣内斜书“拾”字,票右侧有竖读“行字第 号”字样,其间数字为红色手书;背面图案、文字均为红色,中间花形框内对称印有“共同生产共同消费”字样,左右上方各有蓝色“东”字,下方右有“东古平民”、左有“银行之章”2枚蓝色方形印章,券背四角圆圈内斜书数字“10”。整个票面设计风格拙朴,制作简单。

东固平民银行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了铜元本位的货币制度,规定其所发行的纸币为可兑现的信用货币,即其铜元票可十足兑换铜元,并与铜元并行等值流通。货币发行始终有着相当数量的基金做保障。但铜元票的购买力因铜元与银元之间的比价波动会受到影响。1929年春,根据地内银元与铜元的比价大约为1:300,即30张拾枚铜元票可兑银元一枚,3张一百枚铜元票也可兑银元一枚,这一时期铜元票币值较稳定。后来因全省铜元价下跌,如南昌市1928年铜元百枚换银元0.3488元,1929年稍升为0.3513元,1930年下跌为0.3309元,东固根据地的铜元价也下跌,一枚银元可换铜元三百三十枚,平民银行铜元票的币值也跟着波动。

提升和稳固铜元票信用,逐步扩大流通范围。每逢东固当圩日散圩时,东固平民银行都要派专人到各店铺、摊贩和油、谷、猪等市场,摸清当日交易的现金、纸币数目,掌握市场交易的货币需求量。开始时,外地商人离开东固时会兑换铜元,银行都随来随兑,应付利索,有多少兑多少。到后来,随着铜元票在周边广泛流通,且信用稳定,外地商人渐渐不再兑取,凭铜元票频繁买卖贸易;加之消费合作社增加根据地自产货物的生产与输出,大批日用必需品被运进,供给群众需求,于是工农群众都争先恐后地拿银元现洋来兑换铜元票,各种杂钞花票逐渐没人要,在经济上给国民党反动派、军阀地主豪绅以有力打击。

1929年10月,东固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红色区域得到扩大,平民银行铜元票也随之流通百余里的范围。铜元票的发行数量也相应增加,到1930年3月扩大为东固银行时,铜元票发行数量已近20万串,流通于整个赣西南赤色区域。

五、赣西南苏维埃政府领导下的东固银行成立

1929年下半年,赣西革命根据地已经发展到吉安、万安、宁冈等10多个县区,成立了赣西革命委员会。同年11月,赣西临时苏维埃政府成立,到1930年春,根据形势的发展,赣南和赣西两块根据地合并成赣西南革命根据地。赣西南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决定改组东固平民银行。

1930年7月,东固平民银行更名为东固银行,由赣西南政府领导,业务“收归(赣)西南政府财政部管理”,在兴国县城、永新县城设立分行,原东固平民银行行长黄启绶被当作AB团杀害,行长由原东固平民银行保管员王直清担任。改组后的东固银行设在东固乡的瑶下村,营业范围有所扩大,其铜元票在赣西南地区广为流通,发行数量增加至近20万元,面值有10枚、20枚、50枚、100枚4种。东固平民银行铜元票也停止发行,开始发行使用东固银行纸币。东固银行营业范围和流通区域的扩大,活跃了整个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发展。

东固银行铜元票拾枚券,横12.5厘米、纵7.6厘米。正面上端自右至左横书“东古银行”行名,其下方弧形内书“苏维埃政府”字样,中间为亭殿及树木组成的风景图案,图案两侧分别竖印面值“拾枚”,右侧印有“赤色区域”、左侧印有“一律通用”字样,券面下方中间自右至左横排竖书“凭票即付当拾铜元拾枚”10个字,该文字两侧各有一方形小印章,右侧为“东古银行”、左侧为“银行之章”,最下端为“公历一九三十年印”,券四角圆圈内对称印有数字“10”。券背面正中为古塔、树木、房屋等组成的风景图案,券四角圆圈内对称印有数字“10”,框外右侧竖印“字第 号”其间数字为红色手书。

东固平民银行和以它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东固银行,是江西苏区最早的银行,银行建立后,积极开展货币斗争,抢占苏区货币阵地,在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恢复与发展根据地市场贸易,巩固苏维埃政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30年11月,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创建江西工农银行之后,东固银行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东固红色金融活动的有益尝试,为江西工农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成立打下了良好基础,为苏区政府金融政策的制定作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