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历史上的9月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1-09-09

党史上的今天

1948年9月8日至13日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

1948年9月8日至13日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会议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提出建军500万、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的战略任务。为此,要求军队向前进,作战方式由游击战争过渡到正规战争;重申和完善城南庄会议的战略计划,要求各战略区在战争第三年打更大规模的歼灭战,即人民解放军仍然全部在长江以北和华北、东北作战,求歼国民党军的重兵集团。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指出:用最大的努力克服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克服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手里。10月10日,中央发出关于这次会议的党内通报。

1953年9月8日至11日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49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1953年9月8日至11日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49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议上作《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报告。报告针对工商界对社会主义改造的疑虑,系统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和步骤。指出:过渡时期的长短,决定于社会主义改造。“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过渡时期,要采取温和的逐步过渡的办法,使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一天天地增加。

1978年9月8日至17日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9月8日至17日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讨论和确定了新时期妇女运动的任务,通过了中华妇女联合会的新章程,推选蔡畅、邓颖超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19日,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康克清为全国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