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仲裁业务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作者:
时间:2021-08-31


8月27日,广西小贷协会携手北海仲裁委员会在北海市举行了仲裁业务研讨会。广西小贷协会会长吴开勇、秘书长宁毅,北海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宏、副主任朱际范,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成渝,广西小贷协会22家会员单位以及部分小贷公司高管共35人参加了研讨会,北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朱际范主持会议。


吴开勇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仲裁作为通行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方式,是防范公司金融风险、降低公司维权成本的重要手段,很好的补充了小贷公司在诉讼之外的法律调解需求。“走近仲裁、走进仲裁”,希望此次研讨会能进一步加深小贷公司对仲裁优势、业务流程的了解,拓宽思维、创新方式,为今后解决合同纠纷中积极探索更多有效的维权途径和解决方法。





研讨会上,钟宏主任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北海仲裁委员会办理小贷公司金融仲裁案件情况、北海仲裁委员会案件质量、仲裁公信力建设情况,以及运用仲裁方式化解金融风险、解决金融纠纷具有的优势和作用等。钟宏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了解了小贷公司在依法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小贷公司能主动运用“仲裁维权工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李成渝律师针对小贷公司的性质和业务发展特点,结合《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中的具体法律规定,对金融信贷业务产生的实际影响进行详细解读,并就近期由北海仲裁南宁便民联络点(设在广西小贷协会)协办处理的6起小贷公司仲裁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对今后在贷款合同中如何更好的运用仲裁方式防范化解业务风险等仲裁实务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与会代表们还就选择仲裁方式在依法维权过程中出现的贷款利率、规范贷款合同文本、财产保全、仲裁裁决执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踊跃分享各自维权方面的经验、案例。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防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认识了仲裁在解决金融纠纷尤其是小贷公司合同纠纷具有的独特优势,为解决纠纷开辟了新的途径。



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北海仲裁委员会立案大厅、仲裁庭、党建文化宣传长廊等,深入了解北海仲裁委员会的文化品牌建设以及仲裁便民服务措施等情况。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下一步,广西小贷协会将继续与北海仲裁委员会建立紧密的互动交流机制,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宣传、推广仲裁等法律知识活动,帮助我区小贷公司选择合适的维权途径和方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防范行业风险。